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特尔与联通牵手北京冬奥:从5G边缘计算,再到人工智能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4-26 17:06

4月26日消息(岳明)日前举办的2019年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英特尔与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面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联手打造“智慧冬奥”。具体来说,一是5G网络基础设施的合作,包括5G 核心网、边缘计算、无线接入网技术等;二是智慧场馆的5G应落地,包括智慧场馆直播、360度VR直播、8K转码技术以及下一代CDN技术等。

英特尔与联通牵手北京冬奥:从5G边缘计算,再到人工智能

5G即将商用落地,中国联通等运营商一直在试点垂直行业的应用,5G与体育赛事的结合,被认为是重要突破口之一。面向北京冬奥会的5G合作,将为广大用户带来怎样的观看体验?在大会期间,英特尔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锐、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网络平台部门市场拓展资深总监杜唯扬、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迟永生联合接受C114等媒体采访,对合作内容、可效果和产业方向进行了解读。

MEC已有合作基础

据了解,在本次项目合作前,英特尔和中国联通已经在5G的“先头部队”——MEC边缘计算领域开启了合作。2017年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双方率先面向业界发布了MEC智慧场馆应用,这是一个基于4G网络的应用。2018年2月,双方联合发布了边缘云白皮书; 2019年2月,英特尔加入中国联通MEC边缘云商用加速计划。

迟永生表示,对于5G关键技术的MEC,英特尔给予了中国联通很大的支撑力量,不管是在标准推动还是整体应用方面,都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中国联通也借助于整体运作,在业界尤其是在运营商层面,引领边缘计算产业发展。

本次智慧冬奥合作,MEC将是整个5G网络部署的重要基础设施。迟永生强调,不同于平昌冬奥会上的5G应用,北京冬奥会5G标准和产业已经成熟,将获得大规模采用,无论是覆盖、速率还是业务场景,都会超过平昌冬奥会,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联通将打造“智慧观赛”体验,即和英特尔合作的360度VR直播,此外还有智慧赛事管理、智慧赛事医疗、智慧交通指挥等。

“MEC应用是北京冬奥的一个方面,我们也和英特尔在网络虚拟化、网络切片等方面开展合作。相信在北京冬奥召开之前,我们会拿出更好,更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业务场景和产品方案出来。”迟永生表示。

“智慧冬奥”如何体现

必须要指出的是,在本次合作开启前,英特尔已有丰富的体育赛事合作经验。在奥运会领域,2017年6月,英特尔加入“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这一全球性赞助项目,成为TOP合作伙伴直到2024年。期间,英特尔将主要聚焦5G平台、虚拟现实、3D和360度内容开发平台、人工智能平台、无人机等方案为奥运会服务。2018年平昌奥运会,英特尔与合作伙伴建设了奥运史上首个5G网络,并实现了冬奥会有史以来第一次虚拟现实现场直播。

2022年北京冬奥将是很大的5G应用场景,英特尔在非常积极的布局。“一个是5G,另一个是人工智能,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当有了很好的网络后,可以把很多需要复杂计算的工作负载推到边缘,边缘计算让我们能够得到更好的体验,应用场景会有很多。” 王锐指出,此外,英特尔可以使用优质5G网络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运动员提升训练效果。

王锐指出,5G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相信经过合作伙伴的齐心协力,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能够让世界看到5G网络和整个应用,安全解码、视频处理、8K、运动体验、安全安保等,变成一个真正可以向世界展示5G商用架构的应用场景,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迟永生则强调,希望5G技术提供者帮助解决北京冬奥的网络覆盖问题,提供边缘计算加速等能力。冬奥面临各种复杂的条件,例如滑雪,八九百米的高山落差,如何保证连续覆盖,不间断的内容直播,需要更好的覆盖解决方案。

聚焦5G和人工智能

到2022年冬奥会还有3年,而5G在不断前进,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王锐表示,英特尔正在探索,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突破。但从整个大方向来说,英特尔一定是聚焦5G和人工智能。英特尔跟奥组委的各个部门都做了深入探讨,如何把5G、人工智能结合应用场景,在奥运比赛中实现出来。

“不确定性对英特尔来说从来都是机会。搭建基础设施,万变不离其宗,英特尔非常重视标准设计,在基础设施上长期投入研发,并打造整个生态系统。”王锐认为,当英特尔搭建好了标准,基础设施就会非常牢固,能够很好的承载各种5G应用创新。

杜唯扬也补充,5G的到来,打开了视频新空间,8K就是其中一种表现形式。实际上从视频转播到后期制作,以及底层的技术,英特尔已经有多年的积累。通过5G,英特尔多年的投入可以汇集到一个点,帮助提升用户体验,帮助运营商客户挖掘更好的经济效益。作者:岳明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