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电信云网边端能力,使能5G+云+AI智慧医疗落地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11-23 21:10

C114讯 11月23日消息(水易)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在经过几个月的规模试点之后,10月31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同步推出5G商用套餐,真正意义上开启5G商用元年,全国范围内的规模建设也随即开始。

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从设计之初,不仅用于提升人和人之间的通信,更多的将用于物和物、人和物之间的通信,目的在于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也承载着赋能千行百业的历史使命。随即智慧工业、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应用的探索纷纷涌现。

中国电信云网边端能力,使能5G+云+AI智慧医疗落地

近日在“5G添翼 云启医疗”北京医疗信息化研讨会上,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项煌妹重点介绍了中国电信的5G+云+AI智慧医疗解决方案。项煌妹指出北京电信多年来深耕医疗行业,对医疗行业进行重点投入,主动铺路打造医疗专网,同时以云服务为基石,做好应用服务,通过网、云和应用的联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和患者获得感。

云网融合 加速智慧医疗落地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曾指出:“5G时代是云的时代,也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5G加速云网融合,云网融合为5G赋予更多内涵,两者共生共长、互补互促。”基于这样的思考,中国电信发布 “5G+天翼云+AI”战略,赋能工业、交通、教育、医疗等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

面对这样一个云网融合的时代,项煌妹指出,中国电信致力于“网”为联接,“云”为基石,做好“应用”服务。依托中国电信作为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能力,再加上天翼云的公有云能力,以及安全保障和服务运营体系,积极打造包括5G智慧医院、影像云平台、远程医疗平台、医联体平台、科研平台、备灾平台等能力平台,为医院提供医疗协同、数据共享、便民服务、运营管理等一系列SaaS化服务。

“要想富,先修路”,据项煌妹介绍,中国电信“主动铺路”,为客户提供基础资源接入组件各区域医疗专网,进而打造全市医疗专网,为医疗信息打造专享通路。目前已经在北京市实现60余家医疗机构快速业务开通。

此外,项煌妹表示,中国电信将借力天翼云,打造医疗云国家队。可以说中国电信拥有“最懂网络的云”和“最懂云的网络”,遍布各省、地市的节点让医院业务快速上云,目前天翼云在全国拥有2+31+x云资源池,可以实现百G直连。另外,北京电信在永丰、平谷主备云数据中心,打造安全、可靠、省钱的同城医疗专属云。与此同时,通过云网融合、网随云动打造低成本医疗专网,公网隔离。

据项煌妹介绍,目前,中国电信已经打造了医联体协同平台,推进分级诊疗落地。同时打造远程影像中心,提升基层影像诊断能力。

5G助力智慧医院建设

5G时代的各类新型应用将产生海量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计算和存储的需求也在剧增,为了解决集中计算和边缘计算的协同,更好满足应用场景需求,云网边的协同统一势在必行。据项煌妹介绍,中国电信提出云网边,“1+1+2+N”战略,打造5G智慧医院。

为什么要引入边缘计算,项煌妹表示,无论是远程手术、远程会诊、远程示教,需要传输巨量数据,同时对时延极其敏感。为了满足业务需求就需要在医院的机房内部署边缘节点。

项煌妹表示,存储算力的下沉,不仅能够降低时延,而且能够提升数据安全性。首先应用本地化能够最大限度“保安全”,主要应用于电子病历、涉密数据,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本地部署、数据分流、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业务安全性。其次内容分布化满足“大带宽”,主要应用于医疗影像存储,移动阅片,病房监控,院区管理等业务,通过分布式部署,优化网络传输,保障体验。另外,计算边缘化实现“低时延”,提供低时延保障,应用于辅助阅片、AI诊断;院内导航、患者护理;资产管理、设备定位等应用场景。

此外,项煌妹强调,云网边的协同能够带来医疗应用AI更智能。具体来看,在安全方面,5G+医疗专线固移融合、云主机加固、Anti-DDos、云存储加密等系列安全服务。敏捷层面,通过云桌面云内加载影像,提升阅片体验。性能方面,专属云为影像后处理、三维造影提升强大算力。智能化方面,通过机器学习平台使能AI开发及部署。

据项煌妹介绍,目前中国电信的5G+云+AI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已经得到实践和应用。通过5G大带,依托5G MEC高安全、低时延特性,在远程手术、远程会诊、远程示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未来北京电信将不忘初心,助力智慧医疗,牢记使命,共筑美好生活。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