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迟永生:面对5G网络应用挑战,联通如何持续提升网络能力?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1-13 17:28

C114讯 11月13日午间消息(蒋均牧)尽管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但5G网络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应用上仍面临不少挑战,需要持续推动技术演进,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迟永生今日在第十一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MBBF)上表示。

他解读道,首先是业务应用需求差异性更高,新型业务场景多样化,对象个性化、多元化;5G网络容量需求不断增长,toB业务对上行速率需求强烈,特定行业用户对时延和安全性等方面有严苛要求。其次,网络运维复杂度大幅提升,网络管理复杂化,成本大、效率低、多网并存、复杂度高、云网端到端问题定位难;需要智能化的手段实现更高效的网络运维;电费占运营费用20%,能问题突出,OPEX占比居高不下。最后,资源调度灵活性要求更高,资源实时调度困难,网络运行复杂度高;亟需更敏捷、自动、智能的资源调度策略。

迟永生:面对5G网络应用挑战,联通如何持续提升网络能力?

面对这些问题,中国联通一直在持续提升网络能力,网络赋能+AI智能+技术储能协同发展。迟永生介绍说,在网络赋能上,通过智享上行解决方案实现上行千兆;AI智能上,大力推动自动驾驶网络和智能节能;技术储能上,希望在高频通信、空天地融合、开放智能无线云网等方面做好相应工作。

以智享上行为例,其核心是通过智慧时隙智能调整上下行时隙配比,去灵活匹配业务上下行业务需求;通过上行载波聚合技术去增加传输带宽;通过面向行业的专享终端增强(高功率、3天线或4天线增强终端),去提升覆盖和速率。通过三者结合可以从时域、频域、空间域以及功率域进一步增强,打造智能尊享的上行速率体验。

再比如,面对运维痛点,今年5月中国联通携手TM Forum、华为发布《中国联通自动驾驶网络白皮书V1.0》,首次公布了构建中国联通自动驾驶网络目标架构的关键要素和网络智能化指数的分级评估方法,为电信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指导性依据。白皮书发布后,联通积极在各省推进试点、推广、复制工作,以逐渐形成企业自己的标准,并希望推进行业的标准制定。

当今世界政治环境、商业模式、经济基础和消费习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字化转型是各个产业都需要面对的问题。迟永生指出,5G和各种数字化转型才刚刚开始,需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拓宽应用场景、构建广泛的生态,并倡议在行业、公众、网络、生态等方面协同助力5G产业发展契机。

迟永生:面对5G网络应用挑战,联通如何持续提升网络能力?

“我们希望撬动行业市场,营造5G+Anything的业务创新新氛围;加快AR/VR等高速率业务快速孵化,填充toC管道,为5G建设充电;持续提升网络质量体验,基于行业需求定义5G新能力;端网协同规划,不互相等待,在相互促进中迎接新机遇。”他阐释道。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